新疆和闐羊脂白玉-和闐白玉,和闐玉專賣,和田白玉,手鐲,行情,價格,玉鐲
English 回首頁 Home 加入我的最愛 My favorite 聯絡我們 Contact us      
和闐白玉精典藝品點擊觀賞    
  首頁 > 最新文章  
 
和闐白玉-大仙擺件/白玉仙牌簡介
 
和闐白玉-黃玉牌-黃玉簡介
 
和闐白玉-和闐玉籽料簡介
 
和闐白玉-白玉虎牌簡介
 
和闐白玉-白玉獅牌簡介
 
和闐白玉-喜鵲把玩件相關故事-喜鵲報喜
 
和闐白玉-茶具組相關故事-中國茶文化
 
和闐白玉-玉牌簡介
   
  << 1 2>>
   
 
和闐白玉-黃玉牌-黃玉簡介

黃玉



作為軟玉中的重要珍稀品種,黃玉有著悠久的開採使用歷史,並且連綿不絕,直至今日。高品質黃玉的價值更是超過羊脂白玉,為越來越多的藏家所關注。


價值堪比羊脂白玉


        黃玉即黃色的軟玉,是軟玉中的一個品種,產于我國新疆若羌、青海、遼寧岫岩等地。不同產地的黃玉又具有不同的特徵,這些特徵表現在顏色差異、玉的溫潤程度等方面。黃玉的黃色,成因為自色,也就是由於致色離子進入礦物晶格所引發的,是本身的顏色,即原生色,而非次生色,這是判斷黃玉的重要依據,像糖玉的顏色、沁色等就是次生色。


        從產狀來看,黃玉既有籽料,也有山料,同時也有戈壁料。黃玉的籽料,一般會有皮,表面有沁色,常常表現為紅、黑等色疊加在黃玉的黃色之上。如今黃玉籽料已是可遇不可求。山料黃玉的產量相對較大,主產地為新疆的若羌。遼寧的岫岩也出產兩種黃玉,第一種是老河磨玉中的黃玉,出產于十幾年前。河磨黃玉現在已基本不出產,其價值日益顯現。收藏者在市場上會見到一些非常好的河磨玉製成的黃玉大件。除了河磨黃玉之外,岫岩現在所產的岫岩老玉,質地也不錯,也有較高的投資價值。


        黃玉的使用歷史悠久,在新石器時期就已被應用於器物製作上。比如,紅山文化當中就可以見到使用黃玉製成的器物。歷史上的黃玉產地多為新疆與遼寧岫岩,其次是青海產的戈壁料。由於非常稀少,就是在歷史上,色澤純正的黃玉也是玉材中最名貴的一個品種,其價值不低於甚至高於羊脂白玉。


        使用黃玉較多的年代大體有兩個,一個是戰國至漢代,一個是明清。戰國至漢代是黃玉比較集中使用的一個時期。這一時期非常典型,也留下了大量的黃玉器物,其中典型器物以禮器為主,多見玉璧以及動物件。


        在明清,黃玉也有較大的使用量。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箋》對於玉以及黃玉有這樣一段描述:“玉以甘黃為上,羊脂次之;黃為中色,且不易得,以白為偏色,時亦有之,故而令人賤黃而貴白,以見少也……”據此分析,明代士大夫玩玉、賞玉,以黃玉為貴。及至清代,黃色由皇家獨尊,皇家對於黃玉的推崇將黃玉的地位推向了一個了巔峰階段。


        明清黃玉製作的代表性器物為器皿類,體量較大。可以推測,當一種珍貴玉料被用於器皿這樣大型器物製作,其應該有相當的產出規模。近年來,這些體量大、質地好的明清黃玉器皿屢屢見於拍賣場上,也常拍出較高的價格。自清代以後,上世紀100年間黃玉產出不多,至今已產量很少。


(2008.6.26-深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