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6005484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相片 上傳 / 熱門
 
   
  專營波霸晴子外送加賴..  
 
最新影片 上傳 / 熱門
 
   
  Funny Dog ..  
 
最新新聞  
 
   
  別太恐慌!狂犬病10..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  
 
訂閱電子報  
 
   
  訂閱 / 取消  
 
商 家
新 聞
佈告欄
相 片
影 片
交 友
專 欄
討論區
作 品
站內搜尋:
首頁 > 專欄> > 守候丹頂鶴孵化
 
 

守候丹頂鶴孵化
 
 

聽說扎龍的丹頂鶴即將孵化,我們幾個愛鶴人相約搭機趕往黑龍江,橫越數公里泥濘的濕地,一睹雛鳥破殼的感動

 

 

走在一望無際的草澤,沙沙之聲忽遠忽近。單調而枯黃的葦草,是大地唯一的色澤。四、五月的春風混和著泥土與乾草香,時而強勁逼人,時而徐緩溫柔。我與兩位友人來到中國東北黑龍江的「扎龍自然保護區」,尋覓孵卵的丹頂鶴,計畫拍攝幼鳥破殼而出的珍貴畫面。

 

扎龍國家保護區沼澤遼闊,棲居一百五十多種鳥類,鶴的數量尤其多,而有「鶴的故鄉」之稱。

 

保護區裏蘆葦沼澤廣袤遼闊,守護著濕地環境與國家級保護動物「丹頂鶴」。區內的烏裕爾河下游失去了河道,河水漫溢成一大片沼澤,沼澤地最大水深零點七五公尺,湖泊最深達五公尺。

 

我們與當地鳥友一行三人苦行於濕地,兩名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前領路。腳下的雨鞋踩踏著枯黃的草梗,一步步穿越濕地,身後背負著十幾公斤的攝影重裝備。肩上扛的大砲相機使得身子重心不穩,一次次從泥沼中用力拔腳,隨即又深陷黃泥漿,得小心站穩了腳下這一步,才能邁出另一步。

 

一步一拔腳地涉過黏稠泥地,耳邊只聽到草聲、水聲、泥漿的唧唧聲,更顯得曠野的廣闊與孤寂。放眼一望無際的荒野,走過數公里的舉步維艱,不知哪裏才能覓得丹頂鶴之窩呢?儘管前一夜同行友人,以安全理由,曾向我勸退,但我心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此時此刻,卻在廣闊無邊的荒野心生茫然。

大約花了一小時,跨越了數公里的濕地,風聲中傳來丹頂鶴警戒的叫聲,「嗝嗝嗝」的鳴聲淒厲駭人,原來,我們闖進丹頂鶴的領地了。

 

躡手躡腳地走近鳴聲方向,唯恐驚擾了鶴。要不是現在適逢缺水期,根本無法度越水高及胸的深水沼澤,接近鶴鳥。一百公尺外,乍見雌鶴端坐窩巢,雄鶴在周圍巡邏護衛,我們亦步亦趨向前移步,立起腳架拍攝,一不小心過於靠近,雄鳥立刻舉翅飛奔啄咬我們,有時連雌鳥也奮身向前躍起。

 

趁雌鳥躍身的片刻,我們終於看見窩裏的兩顆蛋,也聽到了幼鳥「啾啾啾」的微弱叫聲,從鏡頭中清晰地看到,鳥卵裂縫中露出了雛鳥細嫩的羽毛。但雛鳥遲遲未能破殼而出,我們苦候了五、六小時,眼看夕陽已經西下,只得拍下幾張濕地落日的美景,無功而返。回程,保護區工作人員帶我們去找另一窩鳥,可惜這窩鳥選擇了極隱密的地方築窩,蘆葦草長的有一人之高,遮蔽了視線,除非將草砍掉,否則無法架立腳架拍攝。我們唯恐驚嚇到雌鳥孵卵,只得放棄了這一窩,雖難掩失望之情,但為了尊重鶴鳥之生活權益,只能衷心祈禱牠們孵出健康的寶寶。

 

扛著沈重的器材折返,才注意到一整天都被草叢中的蚊子圍攻。一路上想著:或許,初生雛鶴爬出蛋殼時,第一眼看見的是暗夜的星光。即將誕生的新生鳥,在此貧瘠的濕地,冒著捕鳥人獵捕的危險,和匱乏不足的食物,將如何長大?看來,尚未謀面的雛鶴,已經占據了我所有的思緒,堪稱為牠魂牽夢縈了。

昏暗的落日餘光中,摸黑返回旅館,狂風把心吹得澄淨,回想著,不過就是前天四月二十五日接到好友黃俊賢(臺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理事長)電話,告知丹頂鶴的卵將要孵出,隔日便立刻動身出發來到此地。

 

猶記得二○○七年第一次來到扎龍遇見丹頂鶴,讓我為鶴傾心,愛上了牠的靈性與高雅。之後更多次前往中國追鶴,像是貴州草海的黑頸鶴、吉林莫莫格的白鶴……雪季則飛往北海道欣賞丹頂鶴求偶,也曾去印度拍攝灰鶴,並遠赴非洲肯亞一睹百萬紅鶴聚集的壯闊景象。

 

丹頂鶴繁殖地位於中國的松嫩平原、俄羅斯的遠東、日本等地,冬季則遷徙往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下游、朝鮮海灣、日本等地越冬。丹頂鶴的壽命可達六十多歲,自古,中國、朝鮮和日本的藝術品中,常見仙鶴伴古松之勁姿,以水墨畫、瓷器、木雕呈現「松鶴延年」之美,象徵長壽。我尤其喜歡靜靜欣賞丹頂鶴之優雅,牠頭上的紅色丹頂,高雅中帶著神祕氣息,最吸引人的目光。白居易的《池鶴》:「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巧妙地刻畫出鶴之美。

丹頂鶴優雅的舞姿,更讓人迷醉,鶴的每一抬頭、彎身,每一跳躍、踢踏,每一展翅、行走……每一個動作都是優美的畫作,即便是爭執打架都很優雅,如君子比武,點到為止。

 

丹頂鶴之高尚與優雅情懷,讓人心生嚮往。牠慢慢的一舉一動,彷如一行禪師提倡之「行禪」;牠優雅的捕食,也正彷如「食禪」。在今日喧鬧浮華之世中,尋得一隅安然靜謐之鶴世界,置身此天大地闊的野地賞鶴,才深深體悟到:禪,無所不在。

 

為把握晨昏柔美的光線,第二天得清晨三點鐘起床。在濕地苦行,趕在四點多天光微露時抵達現場。

 

在泥濘中走了一小時後,眼前蘆葦淺水灘上出現了一窩草,直徑約一公尺左右。不禁讓人想像著雌雄鶴共築家園的畫面。每年此刻,是丹頂鶴交配產卵的季節,工作人員說,可惜這個窩地勢不夠高,丹頂鶴另築愛巢去了。

 

遠處「嗝嗝嗝」的鳴聲,又吸引我們的好奇。鳥兒淒厲的警戒聲中,我們亦步亦趨地靠近,公鶴兇猛防禦,鳴叫聲逼人,我們終於在五十公尺外停了下來。工作人員拿著竹掃帚遮掩抵擋攻擊,為了記錄鶴鳥育雛畫面,工作人員遞給雄鳥玉米、小魚以安撫情緒、表示友好。丹頂鶴雄鳥可兇猛得很,保護區工作站的每個員工都被啄傷過,曾有人的後腦被啄個洞,傷及腦神經之平衡系統,我們得格外戒慎。

緊張戒備中趁空拍攝,透過鏡頭欣賞,枯黃的背景中,裝滿了母愛的溫柔,雄鳥來回踱步,帶著殺氣。真叫人興奮啊,我們看見了一隻初生小鳥,這麼小的新生命,如何啄得破硬硬的鳥殼?新生命的意志力讓人不可思議。

 

從生蛋到孵出,這對鳥餓著肚子在此警戒了三十一天,實在辛苦,為記錄幼雛我們儘量低調,以減少對鶴鳥的干擾。靜靜欣賞眼前這對丹頂鶴的美,這幾窩鳥本是扎龍保護區大鳥籠裏保育的鳥,趁著每日放飛時「私奔」,飛出野外來產卵,保育人員說,唯有特別強健的鳥,才有能力自行孵育幼鳥。

 

直到雄鳥信任我們,放下戒心後,才悠閒地理理羽毛。但我們卻驚見可怕的一幕:幼鳥軟趴趴地倒在地上,鶴媽媽正用牠的大腳踩踏幼鳥,緊緊勒住了幼鳥的脖子,大家看得驚慌尖叫,保育人員卻氣定神閒地說:「沒事,沒事,鶴媽媽不過是想要把昏沈的小鳥喚醒。」這像初生嬰兒被打屁股一般,是為了刺激幼兒接受這個新世界,把肺裏的水換成新鮮空氣,否則將面臨缺氧的危險。

 

觀賞新生鳥兒的喜悅之餘,聽聞幼鳥微弱而嬌苦的哀鳴聲,卻讓人心生憐憫。世間的生老病死,在一出生後,因空氣或溫度的不適應,即開始面臨痛苦。一陣陣冷風來了,「呼呼呼」地吹襲,鶴媽媽唯恐小鳥著涼,翹起了屁股讓幼鳥躲進腹下,或將之藏在翅膀中,雌鳥時蹲時站的變化姿勢,偶爾抬起豐潤的身體,讓小鳥透透氣。陽光強烈時,鶴媽媽則讓幼鳥躲在自己的陰影處。

我們欣賞鳥兒,直到太陽再度西下。此刻,幼鳥已養足了力氣,眼睛變得發亮有神,想爬上媽媽的身體,但力氣仍嫌不夠,又跌了下來,畫面頗為逗趣。

 

當地鳥友邀請我們多待兩天,等待第二隻鳥誕生,拍攝兩隻幼鳥互動的畫面,我們也十分期待兩隻幼鳥爬在媽媽背上嬉戲的鏡頭。但保護區工作人員建議,最好能減少干擾牠們育雛,於是我們決定「見好就收」,帶著滿足的心情與割捨的遺憾,離開了保護區。

 

聽說,在這一隻鳥出生二十四小時後,工作人員將會把牠帶回保育室。真讓人不忍母子相隔離的悲哀與殘忍,真有必要用如此不人道的方法嗎?保育人員說,若不將小鳥帶回,恐怕幼鳥無法存活。現實是無奈的,當地環境惡劣,在獵人捕鳥、偷蛋,以及農藥污染的狀況下,魚類與食物短缺不足以養活幼鳥,目前幼鳥在野外的存活率很低。

 

反觀日本北海道之釧路濕原保護區,丹頂鶴能成為當地野生的留鳥,是因為國民具有保育觀念不侵害鶴鳥,並且當地保有純淨、安全之環境,適合丹頂鶴生存。保育政策的因地制宜,實為無奈之舉,唯有經過生態學者、鳥類專家大家集思廣益,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法,以維護野生動物之生存權。

 

帶著滿滿的祝福,為丹頂鶴們祈禱,我們離開了扎龍保護區。回到臺灣後的五月十一日,驚聞臺南官田的稀有鳥?──?水雉,歷經數年辛苦復育,從二十年前的五、六十隻成長到超過兩百多隻,卻因農田的農藥而毒死了一百三十六隻。這讓我想起了臺灣七股濕地的黑面琵鷺,幾年前曾在魚塭集體中毒。而去年來臺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銳減,推測可能因漁民經濟需求改變了魚塭經營型態,導致黑面琵鷺覓食棲地大量減少。我想,徒有硬體建設與規畫是無用的,人與鳥爭地實為難以言喻的悲哀。動物保育,除了保育稀有的種類,更重要的是環境的保護。人與鳥爭地,受害的是鳥,也是人類。

 
  以上資料轉載自:講義雜誌  
 
 
 

其他相關專欄
 
  更多相關專欄 >>  
 
目前暫無回應
 
推薦指數 尚無評分
 
     
 
  First Page Pre Next Last Page Go To Page
 
 
我要推薦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 忘記密碼 / 登入
 
精選相片  
 
   
   
   
   
   
 
 
商家搜尋  
 
 
商家名稱
 
 
寵物分類
 
 
地區
 
 
行業
 
  搜 尋 >>  
加入商家搜尋 / 加入辦法
 
 
寵物商家寵物新聞寵物特賣寵物相片寵物影片寵物交友寵物專欄寵物討論區作品
著作權宣告 寵物官邸 版權所有 c 2010 PETGD !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Coobi Digital Design
E-mail:alfadane@gmail.com(AM9:00~PM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