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5979854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相片 上傳 / 熱門
 
   
  專營波霸晴子外送加賴..  
 
最新影片 上傳 / 熱門
 
   
  Funny Dog ..  
 
最新新聞  
 
   
  別太恐慌!狂犬病10..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  
 
訂閱電子報  
 
   
  訂閱 / 取消  
 
商 家
新 聞
佈告欄
相 片
影 片
交 友
專 欄
討論區
作 品
站內搜尋:
首頁 > 專欄> > 森林鼓手「啄木鳥」
 
 

森林鼓手「啄木鳥」
 
 
啄木鳥不會歌唱,但是牠以「鼓聲」,
用自己的方法,把牠的故事說給我們聽
多年前,我曾經說過我居住的這個城市「樹木比人還多」,多年之後,從外地遷徙來的人口,一年多於一年。人稠了,車子也變得更多,雖然如此,這個城市在我的心目中,依然是一座建築在森林裏的「鄉城」。除了許多人選擇居住此地,有很多的禽鳥也仍舊喜歡在此棲息,大家彼此做鄰居。
有一天,天空不時飄著細雨,我走在街上,聽到附近不遠地方傳來一陣陣鼕鼕的敲擊聲,乍聽彷彿附近有什麼工事在進行,不過停下腳步再仔細一聽,從斷斷續續的節奏,以及敲擊的音量和速度,根據我的經驗判斷,應該是森林裏的鼓手「啄木鳥」發出來的聲音,只是聽起來似乎少了一點木頭的味道,反而帶有一絲絲金屬的回響,令人納悶。
我循著聲音,慢慢走到了一戶人家外面,站在路旁人行道上,抬頭發現那戶人家的煙囪正是聲音的來源。我看見了一隻黑白相間的啄木鳥,正專心地在煙囪基座上,很賣力地敲啄著。彷彿發出來的聲音愈響愈亮,牠敲得更加起勁。
煙囪硬梆梆的磚塊裏,有牠愛吃的蟲子?
原來紅磚煙囪的基座,圍裹著一圈金屬片,那是用來引導雨水的。也許因為沒有貼著很緊密,啄木鳥堅硬的嘴喙啄在金屬板上,產生的回響特別的大,聲音顯然可以傳得很遠很遠。我想,牠應該知道,牠敲啄的是鐵板不是木頭。可是為什麼呢?為什麼牠要這麼做?
我曾經看見過一隻烏鴉,從地面上撿拾一粒一粒的小石子,然後很有耐性地又一顆一顆丟進人家的煙囪裏。從牠的臉上我當然看不出牠的表情是快樂還是生氣,不過從牠的行為判斷,似乎樂此不疲。我們人類,有的人即使聽見小小的並不怎麼好笑的笑話,也會捧腹笑得好開心,只差一點沒在地上打滾;又譬如我,只要能夠在曠野裏走一圈,曬一曬太陽,再像似黑熊爬樹的姿態,抱一下粗糙的樹木,原來心裏的悶氣立刻就煙消雲散了。所以,那隻烏鴉的行為,我是見怪不怪的。
可是,這隻啄木鳥呢?
原來,現在是四月末梢的春天。不管是住在森林或是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裏,每一隻公的啄木鳥,都會很努力地四處找尋可以敲擊的樹幹,偶爾或是別的什麼的,只要發出來的聲音,能夠愈大聲愈響亮愈好。牠要告訴大家,這塊地盤是牠的;牠更要讓地盤裏的每一隻母啄木鳥,都能夠聽到牠「雄偉」的敲擊聲?——?如果聲音能夠遠遠超出地盤之外,當然再好不過。聲音愈宏亮,愈能表現牠的「雄赳赳」與「氣昂昂」,獲得美女青睞的機會當然也更大。
看起來,這隻公啄木鳥認為「聲音大」與「求偶」兩者之間,是一個唯一的等號。在禽鳥的世界裏,或是說在大自然之中,幾乎一切都有例外,包括愛情的遊戲規則亦然,不過一般說來,都還是由雌性來「選擇」雄性。也許這隻公啄木鳥,幻想自己是叢林裏奮力搥胸、仰天咆嘯的大猩猩吧?——?不過我也相信,抱有這樣想法的公啄木鳥,不會只有這一隻。自然界裏,「基因」的優窳,似乎是所有生物建立伴侶關係,唯一的篩選基準,除了人以外。
當冬天冷硬的臉孔,被春風的溫薰慢慢軟化的時候,空氣中,每天都可以聽見愈來愈多,各種鳥兒的歌唱與呼叫之聲,我總會禁不住想起曾經聽過唱過的,一句古老而單純的英國歌謠,這麼歌頌大地眾生命:「我是如此的幸運,在另一個春天,又看見了你。」(I’m so lucky to see you in another spring.)?——?這樣略帶一絲絲哀傷的牽動,而又讓人感覺如此平靜的心情,我是永遠十分珍惜的。
啄木鳥不會歌唱,但是關於四季的嬗遞,牠仍然有很多的故事要告訴我們,說給我們聽,只是牠有牠自己的方法。我們可以說,啄木鳥的一年,是以鼕鼕的鼓聲開始的。
全世界的啄木鳥究竟有多少種?各家說法不同,不過至少有一百七十九種,算是相當龐大的家族。猶如沙丘鶴一樣,啄木鳥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鳥種之一,少說也有二千五百萬年的歷史。今天我們看到的啄木鳥,都是歷經數千年的演化,才成為現在的模樣。除了一些例如身體結構的基本「事實」大同小異,剩下來的大家就差別很大,不說別的,只是發出來的聲音就「各吹各的號」,一點不同調。再例如求偶配對模式、繁殖育雛方法、覓食習慣等等,也有很明顯的不同。可以說,每一種不同的啄木鳥,都有各自幾乎說不完的故事。因此這篇文章,請先容我多說些牠們共同之處,讓我們一起來追尋答案,滿足我們的好奇吧。
每一隻啄木鳥,都是爬樹高手,也是鑿洞專家。啄鑿樹木是啄木鳥天生的習性,求生的本能,不然,牠就不叫做「啄木」鳥了。如果你問我,一隻啄木鳥一生敲啄樹幹,究竟有多少下?這好比我們問人家一輩子吃了多少的米飯,一樣地難以回答。不過我們知道,啄木鳥鑿巢的時候,每分鐘的敲擊數大約一百至三百下。你說,牠忙不忙,勤勞不勤勞?啄木鳥啄木,不必然單單為了覓食或築巢,很多的時候,只是為了敲出聲音,打出「像鼓一樣的聲音」來。啄木鳥的鼓聲,猶如往昔住在非洲密林裏的部落居民,拿木頭打擊中空的樹幹一般,都是企圖藉著聲音,向遠方傳遞各種不同的訊息。隨著人類生活不斷的變化,物質不斷的翻新,如今啄木鳥敲擊的對象,已經不再局限於木頭,舉凡屋簷的排水管,或是電線桿上的鐵盒子,甚至鄉間路邊的信箱,都是新的選擇,甚至可以說是難捨的「新愛」。
前面我們說過,啄木鳥在繁殖季節期間,把樹幹敲得鼕鼕作響,是為了宣告領域,也為了吸引伴侶,不過一年的其他時節,鼓聲並未就此停息。除了繼續保衛領土之外,傳遞的多半是用以維繫並鞏固伴侶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一類比較細膩的訊息。譬如,有的啄木鳥到南方度冬回來,公鳥常會擊木傳訊,大聲尋找原來的另一半:「親愛的,我回來了,妳在哪裏?」
啄木鳥的「鼓聲」有快有慢,有輕有重,猶如我們人類說話聲調,也有緩急輕重,表示著各種不同的情緒。有的啄木鳥,彼此關係倘若一切順利,雙方往來的敲擊聲就顯得不急不徐。如果彼此例如因為對築巢地點,意見不合,鬧了情緒,大家就各據一方,在自己所喜愛的巢位上不斷敲擊,企圖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選擇。這時候,難免引發所謂的「拉鋸之戰」,時間的長短,聲音的緩急,就看大家對自己的「堅持」有多大。
大體而言,啄木鳥不分雌雄,都有「擊鼓」的行為,不過敲擊的方式以及理由,不盡然相同。雌性敲起來大半不若雄性的聲音洪亮,次數比較少,時間也沒那麼長。有一點,我們必須注意,當啄木鳥擊鼓的時候,純粹就只是為了傳遞訊息而「擊鼓」,完全與為了築巢或為了捕抓蟲子,而在樹身上辛苦啄擊時所發出的叩叩聲響不一樣。我就曾經為此,困惑了一段時間。後來經過幾番更細心地觀察研究,跑了幾次圖書館,不斷上網耙文查資料,再跑回林子裏,求證又嘗試,才開了一點點「聽其聲辨其意」的竅門。
啄木鳥擊鼓的「樂器」,是從大自然撿取來的,通常就是一棵樹,可也不是隨便任何一棵的樹。一般說來,枯木比起活樹,共鳴效果更佳,主要因為死掉了的樹木的細胞,含有的水分較低。不過,另一方面,一旦黴菌或蕈類開始侵襲死掉了的樹木,就會讓樹身喪失了彈性,降低了共鳴的能力。所以,如果我是一隻啄木鳥,當我有話要說,想要擊鼓的時候,最好的選擇便是一棵已經枯死,但又尚未腐朽的樹木或其枝幹,不然就是一棵樹幹中空了的活樹。
所有啄木鳥都是鑿洞為窠,一般的巢洞也都是鑿在樹身上,如果找不到樹,就以又高又直的仙人掌,再不然就拿電線桿替代。鑿洞築巢,並非只有啄木鳥才有的習性與本事,以前我寫過的黑頭山雀以及五色鳥,也有這樣的行為,不過誰也比不上啄木鳥功夫的精細,質地再硬的樹木,牠都可以鑿出一個又深又舒服又安全的「家」來?——?不過,嘴喙雖然像鐵鑿子,再堅硬也偶爾會有意外斷裂的時候,我就見過?——?牠們用過了的巢窠,許多其他的鳥類,譬如鴛鴦、燕子,或者像松鼠這類的小動物,都會搶著撿來住,當然「免費」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尤其在房價無理飆高到一般人誰也買不起的今天。
啄木鳥鑿巢,憑的不只是一身的好功夫,還有身上一套無往不利的「利器」。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啄木鳥的嘴喙,又尖又堅,力道強而有勁,每次出擊可以達到每秒六至七公尺的速度,算一算,比王建民飆出時速超過一百三十,甚至一百五十公里的魔鬼球,威力更強更大。在這樣的速度下,啄木鳥如何防止四處迸射的木屑,傷害了眼睛?牠的一顆小腦袋,又如何避免腦震盪?木屑又怎麼不會跑進牠的鼻孔裏?
請仔細看我拍攝的照片,從正面看,啄木鳥鼻孔前端是不是各有一叢特殊的絨毛?有時看起來像一堆雜亂的乾草,有時又彷彿好久沒有整理的鬍髭,那正是用來保護鼻孔的特殊設計?——?或者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說,牠們的鼻毛是長在鼻孔的外面。啄木鳥工作或覓食時,也沒有護目鏡可戴,所以每次當嘴喙往樹身用力直戳之際,就在撞擊之前的短短瞬間,只有趕緊閉起眼睛,也就是立即拉上眼瞼,直到撞擊之後才再睜開?——?這些,比起腦震盪的預防設計,都只算是「雕蟲小技」。
經過了長期而緩慢的演化發展,啄木鳥的頭殼前端,以及上嘴喙基部的骨骼,內部結構極為特殊,好比汽車的避震器設計一樣,可以吸收外來源源不斷的震動,而且整體結構的緩衝力,鳥學專家說,比諸汽車更有效率。還有,牠與眾不同的肋骨結構,也有助於減緩頸部肌肉的緊張,避免因為過度工作而產生的壓力。甚至,絕大部分啄木鳥二前二後的足趾結構?——?五色鳥也是一樣?——?讓牠在垂直的樹幹上工作幹活時,能夠抓得更牢更穩。牠的尾羽羽軸,不但堅硬又有彈性,成為雙足之外最有力的第三個支撐點,搭配上雙足,就是一隻無敵的三腳架,讓身體得以保持平衡,穩穩地先向後傾,再連續地向前用力戳擊。一切的一切,說明了啄木鳥終年無休,在森林裏辛苦追逐三餐,勞心勞力鑿窠養育下一代,為什麼不會感覺頭痛也不會腦震盪的原因,也才不至於突然眼前一黑,從樹上摔了下來,摔壞了腦袋,忘了自己是隻鳥?——?不是大猩猩。
除了「啄木鳥會不會腦震盪」,我相信很多讀者也跟我一樣,對啄木鳥的「舌頭」也有極大的好奇。
算起來,啄木鳥也是「長舌族」之一。大多數的啄木鳥都喜歡吃蟲,尤其是藏身在樹皮下的蠐螬。啄木鳥首先在樹身上輕輕敲擊,然後再翹頭攲聽動靜。樹皮下的地道裏,蠐螬也許正在啃嚙木頭,也或許正要倉皇逃走,都會不小心發出聲音。通常啄木鳥只要鑿出一個小洞,足以讓喙尖探入即可;不過有時候地道會向上下延伸,就得依靠伸出舌頭,進入洞內探索。這時啄木鳥的舌頭必須比牠的嘴喙還長,才能辦事,因此有些種類的啄木鳥,舌頭伸出嘴喙的長度,至少有嘴喙的三倍之長,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啄木鳥敏感的舌頭「摸」到了蠐螬,立刻像串肉針串起烤肉一般,串起肥嫩的蠐螬。啄木鳥的舌頭不但細長,舌尖還長有倒鉤,在入口之前,就不必擔心獵物會半途脫落,變成飛走了的煮熟鴨子。不過我們必須知道,這只是多數啄木鳥的「典型」覓食方式,不見得所有的啄木鳥的舌頭都長得這個樣子,都是這樣子吃東西。譬如愛吃螞蟻和白蟻的啄木鳥,倒鉤的舌尖反而不好用,牠需要的是能夠分泌黏液的舌頭。
說真的,這麼「長」的舌頭,可以敘說的故事還有許多。我想,大家應該也都會很想知道,平常時候這麼長長一條的舌頭,究竟是如何「收納」?到底要擺到哪裏去呢?難不成吞到肚子裏?
簡單地說,啄木鳥的舌頭——其實,鳥類舌頭的結構大致都是這樣——由軟骨與舌骨組合而成的「舌器」所支撐。換言之,我們前面說啄木鳥的「舌頭」很長,其實它的「長」是由前端的一截「真」舌頭,加上後面一長段的「舌器」形成的。
舌器先走下喙的底部經過喉嚨,在喉嚨之處分叉成左右兩股,各自在下顎基部附近形成一道鬆鬆的「轉彎」,好讓舌骨有可以伸縮進退的緩衝空間,然後再沿著腦殼外圍繞行一段距離之後,再次合而為一。兩股舌骨,各自包裹在猶如刀鞘一般的「舌鞘」之中。雖然舌鞘很薄,舌骨很細,卻具有相當的韌性,當控制舌頭伸縮的肌肉收縮時,兩支分叉的「舌骨」就在舌鞘中,向前溜溜滑動,將舌頭推出嘴喙外,反之,舌頭就往內回縮。
舌頭能夠伸出多長,端視分叉的「舌骨」有多長。換句話說,兩股「舌骨」再次結合之點,乃是一個關鍵。譬如有些舌頭較短的啄木鳥,結合點就在腦殼後勺,多數的啄木鳥則延伸至頭殼頂端。如果遇到更長的,請想一想看,鳥類小小的頭顱內,什麼地方還有收納的空間呢?
有,而且有兩個。一個是鼻腔,一個是眼窟——因此,有的就延伸進入了右側的鼻腔,有的則沿著右眼窟繞圈。演化發展成後者的,多半是極擅長鑿洞的啄木鳥。洞要鑿得好,工具尤其要堅硬,嘴喙基部就需要特別的強化設計,鼻腔空間自然就減少了,只有另外找尋別的空間存放。
一般野生啄木鳥,如果每天的日子能夠過得平平安安,大概可以活到十年,甚至更長。對鳥類來講,「一公一母一窩」仍是目前最普遍的繁殖方式,絕大部分的啄木鳥也都是如此,只是非繁殖時間,如何維繫伴侶關係,關係又該是「鬆散」還是「緊密」,大家都不必然一樣。我看過?——?目前仍在繼續觀察中?——?北美體形最大,幾乎像烏鴉一般大的Pileated Woodpecker,卻是全世界少數幾種履行終身伴侶制的啄木鳥之一。牠們的伴侶關係十分密切,可以用我們人類的「夫唱婦隨」四個字來形容,牠們的領域甚至經常終身不變。其他的啄木鳥,有的只維持一個繁殖季,有的則連續好幾季。
至於說起我們臺灣,島上的啄木鳥共有三種:一種為體形最大的「綠啄木」,一種是比較嬌小也比較普遍的「小啄木」;綠啄木又稱「山啄木」,身長有二十六至三十公分,兩者身材大小相差幾乎有一倍。另外一種,則是比「綠啄木」更為少見的「大赤啄木」,也是屬於棲息中高海拔山區的森林性啄木鳥,都是受到保護的稀有禽鳥。這三種啄木鳥,都是臺灣的特有亞種,都是留鳥。最後,還有一種叫做「地啄木」的,顧名思義就是在地上活動的啄木鳥。也許你曾經看過,甚至拍攝到牠的照片,那是令人打從心裏羨慕的難得好運氣,因為牠是十分稀有的迷鳥。
 
 
  以上資料轉載自:講義雜誌  
 
 
 

其他相關專欄
 
  更多相關專欄 >>  
 
目前暫無回應
 
推薦指數 尚無評分
 
     
 
  First Page Pre Next Last Page Go To Page
 
 
我要推薦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 忘記密碼 / 登入
 
精選相片  
 
   
   
   
   
   
 
 
商家搜尋  
 
 
商家名稱
 
 
寵物分類
 
 
地區
 
 
行業
 
  搜 尋 >>  
加入商家搜尋 / 加入辦法
 
 
寵物商家寵物新聞寵物特賣寵物相片寵物影片寵物交友寵物專欄寵物討論區作品
著作權宣告 寵物官邸 版權所有 c 2010 PETGD !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Coobi Digital Design
E-mail:alfadane@gmail.com(AM9:00~PM21:00)